体育学院
学校主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会|学院新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运动竞赛|公共体育|学生工作|师范类专业认证
最新动态
· 深化实践育人途径,提高学生健...
· “实践出真知”-体育学院组织学...
实践教学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教育教学>>实践教学>>正文
深化实践育人途径,提高学生健康水平
2020-09-21 11:4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这是一项极有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的教育举措。体育作为教育的组成部分之一,在育人方面发挥着其独特的作用。现将喀什大学学校体育工作的典型经验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营造氛围

学校体育工作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依靠团队强大的战斗力,坚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通过课程教学模式的改变、校园体育文化内涵的拓展、学生体质健康的强化,已成为新疆高校学校体育工作的一面旗帜。学校体育代表队获得过全国大学生体育竞赛优秀成绩。大学生体质测试成绩和运动竞赛成绩名列全疆高校前茅。

二、教学育人,培育精神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目前我国学校体育四位一体的目标就是“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具体来说是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学会体育技能并受用终生。体育训练可以培养其不怕苦的精神,使其身体素质得以提高,增强其团队意识。训练中,由于难度大、技术性高等因素,使其认识到集体的力量,形成团队意识。而一个学生的拼搏精神可以感染他人甚至整个团体,使全体学生凝聚为一个整体,共同奋斗,形成良性循环。学生在体育训练中拼搏精神提高了,那么他们在学习中的拼搏精神也会相应提高,从而使其步入社会后具有顽强的拼搏精神,战胜生活中困难,完善自身人格。我校重视体育课中培养拼搏精神可以激发和强化受训者的生理、心理潜能,让学生从容面对一切危机,发挥自身内在潜能,形成超越自我的信念与动力,形成良好的人格品质,增强团队活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培养拼搏精神的价值在于激发个人潜能,塑造积极的人生态度、改善人际关系,提高个人社会适应能力。通过深挖体育教育资源,使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将“体育精神”融入思想政治课教学是我校党建与教学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之一。在课程学习中,融入“奋勇争先、为校争光”的体育精神,指引学生志存高远、爱祖国、爱喀大。这种做法在全校抗击疫情时期得到检验。

三、课程教学、竞赛并举

坚持健康第一,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健全国家监测制度。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开齐开足体育课,科学安排体育课运动负荷,开展好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广泛开展校园普及性体育运动是我校党支部践行体育精神的有效载体,通过体育活动展示体育教学成果为主,以志愿服务、影像作品、传统文化艺术传承等特色文化精品为补充,从不同角度宣传体育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

四、强化保障,创造环境

学校体育部门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加强调研,搞好规划,当好参谋;发展和改革部门切实把体育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增加体育投入,着力保障体育优先发展;立足各自岗位职责,大力支持配合,共同推进区域内体育协调发展。

五、督查问责,推动落实

我校体育工作在督查督办基础上,对表目标体系,建立问题台账,明确目标、时限和责任,跟踪问效,针对学生体质健康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督查,确实落实、落细学校体育各项工作。

体育学院

2020512

关闭窗口

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