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学校主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会|学院新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运动竞赛|公共体育|学生工作|师范类专业认证
最新动态
· 体育学院课程建设
· 2018年喀什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
· 2018喀什大学体育学院社会体育...
· 2018喀什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
课程建设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教育教学>>课程建设>>正文
2018喀什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0-09-21 11:40  

2018喀什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040201 专业名称:体育教育

二、培养目标:

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统领,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富有创新精神和一定的创业能力,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与方法,以及学校体育课程与教学、课外体育锻炼、训练水平和竞赛管理、组织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一定的运动技能和较强的体育教育教学能力及体育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能胜任学校体育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素质要求

1.基本素质

牢固树立并践行总目标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敬业精神、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具有弘扬中华民族体育文化精神的自觉意识;具有强健的体魂、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专业素质

掌握体育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初步掌握体育教育教学研究的基本手段和方法,能够运用体育教育教学的理论和技能分析、解决本专业领域的实际问题;了解国家有关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和就业资格;

(二)知识要求

1.素养类知识

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掌握一定的创新创业知识,少数民族学生掌握国语,具备熟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教学及相关工作的能力。MHK、普通话水平达到学校规定的等级要求;汉语言、民考汉生源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达到学校规定的等级要求;熟练掌握计算机的应用技能;具备健康生活方式的相关知识。

2.专业知识

系统掌握体育教育教学的基础知识;理解运动技能的有关原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以及体育科学研究发展趋势;初步掌握体育科学研究方法,能够撰写体育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

(三)能力要求

1.获取与应用知识的能力

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和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能力。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

能够利用现代化手段获取信息,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良好;

具有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课外运动训练与竞赛、学校体育管理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具备教学训练中所必需的讲解、示范、保护帮助、分析纠正错误、组织、制定相关文件的技术和技能;

具备较强的专项运动技能和专业实践能力,能将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融汇贯通;具有适应未来工作所需的操作能力和管理能力。

2.创新创业能力

富有创新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创业意识,具有独立工作能力、沟通联系能力、合作协调能力。

3.社会服务能力

具备社会服务的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协作能力,能够从事与体育有关的社会服务工作。

四、主干学科:

体育学;教育学;心理学

五、主要课程:

体育概论、教育学、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心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等运动项目理论与实践。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实习(含教育实习、专业实习):18

2.社会调查:6

3.讲座及学术报告:不少于6

4.课程见习

七、修业年限:

四年(民考民不含一年预科)

八、学分要求:

本专业总学分为164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学分为39学分,专业教育课程学分为82学分,教师职业技能课程学分为15学分,实践教学课程学分为28学分。

九、课程类别及学时、学分分配比例表:

体育教育专业(4年制本科/师范类)专业课程类别及学时、学分分配比例表(汉语言班/双语班/民考民班)

课程类别  

总学分  

总学时  

所占比例%

备注  

理论  

实践  

总学时  

通识教育课程  

39

628/652

74/78

702/730

23.78

专业课程  

学科基础课程  

16

208/216

72

280/288

9.76

专业核心课程  

26

164/170

374/424

538/594

15.85

集中实践环节  

教师教育课程  

教育理论课程  

6

108

0

108

3.66

教育技能课程  

9

63

99

162

5.49

教育拓展课程  

40

215

491

706

24.39

实践教学课程  

实践教学活动  

24

4

32

36

14.63

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4

2.44

合计

164

1390/1428

1142/1196

2532/2624

100

十、授予学位:

教育学学士

十一、毕业与学位授予条件:

符合《喀什大学普通本专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2018年修订)、《喀什大学学士学位评定工作实施细则》(2018年修订)规定者准予毕业或授予相应学士学位。

十二、教学计划表:

关闭窗口

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